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

試煉與試探


上帝的手陶造祂所愛的兒女


不要給撒但魔鬼留地步

經文:雅各書1:1-15


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、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。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、就生忍耐。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


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、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 神、主就必賜給他。 只要憑著信心求、一點不疑惑.因為那疑惑的人、就像海中的波浪、被風吹動翻騰。 這樣的人、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. 心懷二意的人、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、都沒有定見。


卑微的弟兄升高、就該喜樂. 富足的降卑、也該如此.因為他必要過去、如同草上的花一樣. 太陽出來、熱風颳起、草就枯乾、花也凋謝、美容就消沒了.那富足的人、在他所行的事上、也要這樣衰殘。

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.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、必得生命的冠冕、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的。 人被試探、不可說、我是被 神試探.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、他也不試探人. 但各人被試探、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。 私慾既懷了胎、就生出罪來.罪既長成、就生出死來。


雅各書之背景
作者簡介:新約聖經中有幾個雅各,推斷這是耶穌的弟弟雅各,(耶穌還有三位弟弟) 當主耶穌還未離世的時侯,雅各應該還相信衪是彌賽亞。

雅各自稱「作上帝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」:雖然雅各在耶穌死後才信主也不星耶穌12使徒之一,但被承認是使徒,是耶路撒冷教會中受尊敬的領袖,後來為主殉道。

寫作對象:猶太基督徒,所指的是整個基督教會,適合一切信徒

初期教會的司提反殉道被石頭打死後,教會被逼迫加劇,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分散到各地,在羅馬、亞歷山太等地方,雅各寫作本書時,猶太人佔教會大部分人數。這些早期的信徒沒有教會的支持,雅各就以教會領袖的身寫信,給他們關懷和鼓試煉和試探原文字根是一樣,英文翻譯為Temptation和Trials
甚麼是試煉?甚麼是試探?兩者有甚麼分別?

試煉和試探


試煉 (Trial) :神允許的困難考驗我們
試煉的來源:神允許
試煉得勝能源:神
試煉如神用銳利的器具琢磨心愛的寶石,信徒應把試煉看為喜樂,因為知道這是神試驗信徒的方法,神所愛的祂才試煉,使他們的屬靈生命更成熟。苦難帶來靈命的成長,更新和復興,約伯是好榜樣,「成全完備」:更像主愛人、謙卑、成熟


〈與逆境共舞〉 史丹利 Charles Stanley

「智慧是從上帝的觀點看見事情的能力,通常是指整幅圖畫。在這情形下,這幅大圖畫,乃是上帝對祂兒女最終的期望—靈命成熟。」
「我可以看見在我生命中的逆境,帶給我靈性上的益處。」
「面對逆境就好像準備做手術一樣,將我們的信心放在醫生手中,就是說我們相信手術對我們是有益處的,但並不代表會減少些微痛苦。」

試探(Temptation):內心受罪引誘
試探的來源:魔鬼、情慾、世界
勝過試探:警醒、禱告、抗拒、聖經
魔鬼會趁試煉來試探我們

神不會試探人,因試探出於罪,私慾出現被魔鬼利用引人犯罪。正如使徒保羅說,我們心中有兩個律,會常在交戰。最初它只是一種惡念,但惡念會化成行動最後成為罪,所以要警覺及及早控制。想想夏娃初嘗禁果的動機,想想大衛犯姦淫罪因他貪美色、猶大出賣耶穌因為貪財、現代青年人放縱情欲的淫照事件。

林前10:12-13
所以,自己以為站得穩的,須要謹慎,免得跌倒。
你們所遇見的試探,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。神是信實的,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;在受試探的時候,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,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

故事一則:一隻駱駝來到帳棚外,對裡面的人說:「外面很冷呀,讓我進來暖一暖吧!」裡面的人說:「你這麼大,怎麼可進來?進來這帳棚便倒塌了。」駱駝說:「你只讓我的鼻子進來就好了,我可以呼吸一點溫暖的空氣。」裡面的人心軟了,就給牠開了一小入口讓牠的鼻子伸進去。駱駝得寸進尺,說:「我兩條腿快冷壞了,讓我的前腿進來吧….」大家可以猜到故事的結果。罪的試探也一樣,所以要提高警覺,不要讓撒但留地步,不要讓牠有任何開始的機會!


試煉和試探同時發生:神用難處考驗我們,魔鬼會趁試煉來試探我們
不必分析困難的境況是屬於試煉或試探,總要靠主耶穌得勝,使我們靈命更成熟,信心更堅固。

尋求神的心意:有屬靈智慧知道何為合宜的事,合神心意,分辨是非。要知道神的心意,我們需要讀神的話語,遵從祂的話而活。明白神的心意十分重要,例如所羅門不求財富尊榮或長壽,只求智慧。來到神面前求,必須放下自己的成見。我們當相信神,相信祂會使我們的期望在祂的旨意下達成。

英國劍橋七傑的話
在中國宣教的英國劍橋七傑的話:
「除非你完全降服於神,你不能知道祂的心意,一旦你降服,祂就會告訴你當作甚麼。」

人生的短暫與虛空
在沙漠地區裡,一陣微雨會使綠草發芽,但太陽便會被曬乾。人生無常,金錢、地位、事業和物質享受只可帶來短暫的快樂,一切就像在巴勒斯坦烈日之下迅速枯乾的花草一般,轉瞬消逝,這就是傳道書所講虛空的道理,神看重的是永恆的靈魂。現代人對一個人是否成功通常看以上的東西,其實自我價值觀不因為自己是否貧窮或富足作定準。經文告訴我們:貧人經試煉當喜樂;富人經試煉有損失會學到謙卑。無論甚麼景況都不要緊,上帝的同在才重要。


真實個案見證

葉特生先生:名利雙收,夫婦感情卻面臨破裂,因經歷胃癌,死裡逃生,再正視信仰,與主同渡患難,靈裡更新,生命蛻變。


廖啟智夫婦:孻子癌症事件中更經歷上帝的真實,雖與兒子暫別,卻能化悲哀作見證,祝福許多人。

隨遇而安
我們四面受敵,卻不被困住;心裡作難,卻不至失望;遭逼迫,卻不被丟棄;打倒了,卻不至死亡。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,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。…似乎憂愁,卻是常常快樂的;似乎貧窮,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;似乎一無所有,卻是樣樣都有的。(林後4:8,6:10)

生命的冠冕

神應許賜給忍受試煉的人豐盛且充實的生命。例如賽跑場上流汗辛苦為要甚麼?生命的冠冕就像得勝運動員所贏得的勝利花環。神所賜的生命冠冕並非地上的榮耀和尊貴,而是永恆的賞賜——與神永遠同在。我們要愛神,甚至在任何的壓力下仍堅定不移。生命的冠冕就是嶄新的生活,豐盛的生命,留給愛主的人。事實上,基督徒的生命因主的參予能化腐朽為神奇,並且變得更精彩。

總結故事
馬戲班走鋼線的特技員單人匹馬在空中走鋼線,氣定神閒,觀眾嘆為觀止。每次都成功,贏得如雪掌聲。經過幾次挑戰後,特技員回頭對觀眾說:「各位,誰能騎在我肩膀上,我帶他在空中走鋼線?放心,很安全的。」台下鴉雀無聲,忽然,一個小男孩不假思索地把手舉起,旁邊的人連忙對他說:「別去吧,很危險啊!」 小孩一臉認真的說:「放心,因為他是我爸爸。」

詩篇16:8
「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,因祂在我右邊,我便不致搖動。」

自我檢視:
此刻大家是否落在試探抑或試煉中?你們願意讓主成為我們的避難所,成為隨時的幫助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