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放下是另一種擁有



上周六學校舉辦中一家長講座,講員是校長,題目是「中學生問題面面觀」,有百多位家長參加。校長講到時下年輕人的特徵、反叛及自我中心帶來的問題等等。總結時,校長說大家需要救恩,放手將兒女交托給天父,需要「四捨五入」(他說答案在《四捨五入》的一本書中),他說:「有人說:放下其實是另一種擁有;放下比失去的擁有更多。」

我反覆思量這話,覺得好有意思。很多父母雖然愛孩子,但執著太緊,要操控孩子,弄得大家關係緊張,大家都不快樂。學習適當的「放手」,轉移交托父神是上算,是最有智慧的做法。
我覺得除了教養孩子,另一層面,在人生的路途上,「放下」也是較高難度的學習。多少人就是放不下許多事物,形成莫名的重擔,到頭來苦了自己。

如何理解「放下是另一種擁有」?或者,未曾真正放下就不能體會擁有些甚麼。回顧過去,沒有昔日的「放下」,我哪有今天的「擁有」?不過,這功課我仍要一生去繼續學習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