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

用靈和用悟性歌唱






我要用靈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。』(林前 14:15下)
I will sing praise with the spirit , but I will sing praise with the mind also.’
「心靈」指人的靈(spirit),用靈歌唱,就是聖靈感動人唱出詩歌;「悟性」,可解「理智」,指人的心思(mind),唱的歌也同樣會受聖靈所感。

當人將心靈敞開,讓聖靈內住,當唱聖詩的時候,就容易被聖靈感動。很多信徒都一邊唱詩,一邊流淚,這是聖靈的工作。為何他受感動?歌詞內容也是重要因素,唱詩的人要有理性去明白歌詞的意義,然後結合他的經驗與理解,產生共鳴,再加上敞開的心靈和聖靈的工作,他便受感動,所唱出來的歌聲能表達他的內心,便有真的感情,感染聽眾。曾認識一位姊妹,她信主的決心是由一首聖詩引起,這首詩是「耶穌恩友」,她第一次聽這首詩便感動流淚,感受到主何等愛她。

另一方面,假使一個人只用理智去歌唱,就算他明白及相信所有歌詞的意思,沒有敞開心靈,他也不會受感動。曾認識一位弟兄,他是一個較理性的人,總不明白為何信徒唱詩會流淚,因他卻從來沒有這種感動。我猜想,或許他慣於收藏自己的情緒,也沒有在主面前學習釋放自我,所以不容易有聖靈的感動。或許他的靈命尚淺,不能體會歌詞的意義,不容易有聖靈感動。


因此,無論詩班員、領詩員或敬拜隊,歌頌時求賜一顆清心,自己先打開心靈,倒空內心的障礙,讓心靈與聖靈契合,才能被聖靈感動,唱出靈歌。另一方面,也要花些時間和精神,以悟性理解歌詞,消化咀嚼成為第一身的感覺。例如,當唱「真偉大」,自己先要思想神如何偉大,祂的創造,祂的救贖…才能口唱心和地唱出:「我靈歌唱,讚美救主我神,真偉大!」如果心靈和悟性都沒預備好,歌頌時就算技巧多高,也只是一場藝術表演而已,沒有神的份兒呢!

能唱詩讚美神是一種福氣,願主使用每一位以歌聲事奉神的人都蒙福!
「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!你們要讚美耶和華! 」詩150:6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