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

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


經文: 羅馬書 1:14-17


無論是希利尼人、化外人、聰明人、愚拙人,我都欠他們的債,
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,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。


我不以福音為恥;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的,先是猶太人,後是希利尼人。
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;這義是本於信,以致於信。


如經上所記:「義人必因信得生。」



引言 :
古人說: 「惻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」每一個人都有憐憫之心,當你看見一個小孩子快要掉進水中,你會把他拉著;當你看見一個人走出馬路,車來了,你雖然不認識他,你也會大叫:「小心!有車!」你不會裝著看不見,是嗎?

曾經有一個真實的故事: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的女兒愛莉絲公主,她的丈夫和女兒們先後染上恐佈的白喉症。公主親自的看顧他們,除了一個小女嬰不治,全部也好起來。但是,後來,她的唯一的兒子也染上了這病。公主雖然精疲力盡,也堅持要親自服待兒子。有一天,發高燒的兒子伸出雙手對媽媽說:
「媽媽,吻我。」公主知道這樣做很危臉,但她看著眼前這個可憐的兒子。她情不自禁,就對準兒子焦燥的嘴唇給他一吻。但是這吻奪去了這位母親的生命。
人的愛與憐憫是與生俱來的,是神給我們的。那麼,惻隱之心跟剛才我們看的經文有何關係?

本文:

一.經文背景 :保羅寫羅馬書是他宣教計劃的一部份。他自己是羅馬公民,羅馬是一個四過八達的城市,他能到羅馬傳福音,福音可散佈帝國各地。

二.經文內容

希利尼人即希腊人,當時住在羅馬的希腊人是一班有文化的外邦人;化外人是指達不到希腊文化的人,有譯作沒有學問的人。 保羅認為,無論是有學識的人、無學識的人、聰明人、思笨的人,他都欠他們福音的債。他要盡力去償還。他有一份強烈的責任感催逼他要去傳揚主的救恩。正如他在哥林多前書九章十六節說:「我傳福音沒有可誇的;因為我是不得已的;若不傳福音,我便有禍了。」他認為若不傳福音,是難其咎。他不以福音為恥,反之,他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,要救一切相信耶穌的人,脫離罪惡,得著永生。

不知大家有欠債的經驗,我自己很怕問人借錢,因為我會常掛在心,怕自己忘記還錢。日前當我忙著準備講章時,電話響起,一個朋友問我可否還他兩年前借給我的影碟。我雖然很忙,十萬個不願意放下手頭的工作去找。但我還是先去找,因我欠了人家兩年的東西,實在不想再欠下去,覺得不好意思,到現在,還是找不到,心裡就焦急了。我還要盡力去找回來。

三.傳福音的動力:使我們熱切地傳福音的動力?-------愛

1.愛神:順服神的命令
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過見主 ( 使九章 ) :
保羅原來是逼害基督徒的份子,在使徒行傳記戟,當司提反被石頭打死時,保羅(當時名掃羅 )喜悅他被害。但耶穌在大馬色路上向保羅顯現,保羅才知道,他所逼害的耶穌是真神,那天在他生命中,他遇見主。神揀選他作器皿去傳福音,所以他必要順服神的命令。

大使命 :( 太28:18-20 )
耶穌升天之前,向門徒頒佈大使命,說: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了。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。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。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 耶穌不單吩咐門徒,也吩咐了我們去實踐大使命。努力傳福音。主的命令,難道我們不遵守嗎?

最大的誡命:( 申命記 6:4-5 )
摩西對以色到人說:「以色列阿!你要聽,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。」 愛神的人就應該順服神的一切吩咐,這很容易理解的。你愛你的父母,你自然會聽他們的話。但假如你愛自己較多,便會反叛,違抗卻令。

我有一個朋友,一天她跟我說,她的三個孩子中,有一個不太聰明的兒子,但很孝順,深得父母的喜愛,反之,較聰明的兩個自我,不很聽話,但不表示父母不愛他們。所以,順服是愛的回應。

歷世歷代之傳道人站於前線,打福音的仗

十九世紀,神選召戴德生到中國傳教,他不屈不撓地堅守使命,他曾說「假如我有千鎊英金,中國可以全數支取;假使我有千條生命,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。為了基督的緣故,我願意搶棄一切。我們為神所作的,一點也不會過多。」神給他異象到中國去。義無反顧地去做。 歷世歷代不少宣教士、傳道人都犧牲不少,付出不少,甚至上生命,為的是實踐主給他們的使命。因為他們愛神,聽神的命令。

2. 愛人如己 :( 可12 :28-31)

一個文士問耶穌:「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?」耶穌回答:『第一要緊的,就是說:「以色列阿!你要聽;主我們神,是獨一的主。你們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你的神。」其次,就是說:「要愛人如己。」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。』

我們知道耶穌到處醫病趕鬼,廢寢忘餐地傳道,最後連自己的性命也捨棄在十架上,全因為愛。約3:16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

保羅受盡艱苦,四出傳道,以致最後殉道,除了順服神的使命外,他還有愛人靈魂的心。他的愛心盡表露在他寫給教會的書信中。因此他說,要盡力去傳福音,把救恩散播各地。

大家有沒有聽過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?在路加福音十六章中,耶穌講了一個比喻,故事最後講到一個財主死了,下到陰間受火焰之苦,他抬頭看見昔日在他門口討飯的拉撒路和祖宗亞伯拉罕,就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到他家對他的五弟兄作見證,免得他們也像他一樣下到陰間受苦!,然而亞伯拉罕說,若他們不聽摩西和先知的話,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。他們也不會信,財主一定十分失望。我們想想,為何財主會這樣要求?原因十分簡單,因為他愛他的弟兄,他不想他們像他一樣如此受苦。

各位弟兄姊妹,我們要愛人如自己,不單關心人的衣食住行、身體健康,還要愛人的靈魂。試想想,先我們有沒有向身邊所愛的人傳福音?有沒有以基督的心為心去愛他們?再想想,我們能否愛一些不認識的人,向他們傳福音,以致他們從神領受永生的禮物?

曾經有一圖畫出現在我腦海中:當我一天返天家,神會指著一些人問我:「JANET,這些人曾在你生命中多次出現,為何你不向他們傳福音?」因此我曾立志,我會盡力向我所認識的每一個人介紹救恩或邀請他們參加教會聚會。因為深深經歷神的真實,嚐過他的恩典。我甚願一生委身在福音之事上有份。我所誇的是活在我裡面的神。

03年香港流行災難性的非典型傳染病,不少醫護人員奮不顧身地去救人,甚至最後被感染死亡。如果他們只是基於責任,他們可以在影響自己的情況下拒絕治病,但因為大量的愛,大量的惻隱,使他們忘記自我,為的是盡力救人。謝婉雯醫生就是一個典型倒子,她因為被傳染而不治,她捨己為人的愛得到崇高的尊敬。

耶穌說:「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」( 約10:11) 好牧人愛每一隻羊,就算一百隻中有一隻走失,他也放下九十九隻,去找回牠。主耶穌賠上了生命,全因為愛,我們能愛人多少?



結論: 據估計,基督徒中有百分之九十五從來未領一人歸主。很多人以為傳福音只是傳道人的責任,大家好好享受教會生活便夠了。我們當把握每一個領人歸主的機會,或參予有開福音的事工。有些人以為自己不能做甚麼,沒有口才,又沒有知識,不知如何傳福音。但是不要小看自己,只要我們有心讓神使用。神一定用得著我們。那怕只是做一些以乎微不足道的事情,例如預備茶水、做司機接送,也在傳福音的事上有份。各人按自己從神領受的思賜,盡量發揮。
好像一塊大拼圖,都是由很多小塊拼合而成,缺了一塊便不會完整。如果神的計劃是一幅大拼圖,我們就是一塊一塊,各有不同的紙塊,互相配搭,努力合一,成為美好的一幅圖畫,討神的喜悅。 我們這教會可以坐多少人?如果我們每個弟兄姊妹都努力邀請朋友來聽福音,合力在福音的事上有份,很快就會人就坐滿這裡。否則,就是有一間很大的教堂給我們也沒用,大家同意嗎?

4 則留言:

Janet Tam 提到...

這是昔日我在紐西蘭聖道堂午堂的講章,願與所有主內肢體彼此鼓勵!

Rebekah 提到...

真是好啦,把些好的東西給大家分享,如在講道當中,稍加多些生活的見證、分享更佳,尤其係親身經歷...太好了,棒﹗

bbgirl 提到...

您好,我正在找一份有多少基督徒在傳福音的數據
請問"源據估計,基督徒中有百分之九十五從來未領一人歸主",這份資料的來源
或我可以上哪找到類似的數據

謝謝

Janet Tam 提到...

美雰,首先謝謝你看我的blog及留言。對不起,現在才看到你的問題。很抱歉,這篇講章寫自兩年前,資料來源應該是某本書或文章,但沒記下,也忘了,請諒!相信現在香港資訊發達,要找這類資料不難,你可再在網上找找吧,總有辦法。願主幫助你!